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规范制度建设助力区属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为更好规范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动,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提请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区属国有企业相关管理办法,助推国有企业全面向好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做贡献。

用制度规范为依据,规范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动。为解决以往国有企业存在的经营制度不健全、公司治理缺少依据问题,《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从党建、法人治理、预算管理、融资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详细规定,指导企业的经营活动朝着更合理、更市场化的方向转变,为公司的经营活动提供参考依据。

用战略定位作指导,明确主营业务发展的方向。《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管理办法》对国有企业战略规划和年度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明确要求,指导国有企业发展与全区经济发展相结合,通过制定经营发展规划、财务战略规划和融资目标计划等,突出主营业务的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培育、经营业绩的提高和整体优势的发挥。通过逐步完成各项规划,从而推动企业的决策更加合理,实现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用融资管理作杠杆,撬动企业提质增速。引导企业正确选择融资方式和筹资额度,周密制订融资方案,科学规划融资活动,通过融资来不断扩大国有企业的资金实力,推动服务经营范围扩面。同时用融资总额、融资综合成本率及融资期限等指标来衡量国有企业融资质量,要求企业不断争取高质量的融资资金,并将融资额转化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用薪酬和绩效挂钩,提高企业经营业绩。制定详细的绩效考核及薪酬管理细则,按照“以岗定薪、保障基薪、优绩优酬、彰显激励”原则,遵循“为岗位付薪、为能力付薪、为业绩付薪”的导向,实行能者多得的绩效考核办法,将绩效考核目标转化为企业提高经营业绩的动力,从根本上调动企业的经营积极性,激发企业的活力,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