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残联:“四结合、四带动” 推动残疾人增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

“感谢石龙区残联给我们残疾人找这么好一项技术,不仅适合我们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而且还容易掌握。这以后啊,我有时间了,就到这里来和大家一块做;时间不凑巧了,我在家也能做。一个月咋不得挣他个一两千块钱!”刚刚结束学习的郭姨兴奋地对我们说。


1.jpg

家住平顶山市石龙区楝树店社区的郭姨今年已经50多岁了,小时候因小儿麻痹造成肢体二级残疾,因行动不便只能在附近做些零碎活补贴家用,生活拮据。


2.jpg

为进一步解决像郭姨这样受身体条件限制,行动不便却心灵手巧的残疾人实现灵活就业,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以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增收,平顶山市石龙区残联近年来不断摸索,多方考察调研,并与残疾人就业需求状况调查摸底相结合,最终选取了麦秸秆画这项制作技术。自2020年开始,组织学员到外地学习此项技术;并于2021年在石龙区当地开班授课,培训了20名学员。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开展此项技术的集中培训,共计培训学员50人次。参与培训的多为行动不便的肢体残疾人,他们中有脱贫残疾人、低收入残疾人,还有平时忙于照顾家中的残疾人,不便出远门的家属们。通过麦秸秆画制作,实现既能顾及残疾人身体实际状况,又能兼顾家庭,足不出户制作,上门收取构件,增加收入。


3.jpg

饱受缺技术、缺门路、缺资金,挣钱难困扰的郭姨是今年的新学员,她牢牢抓住这次学习机会,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培训教室向老师和老学员请教,由于勤学善思,踏实肯干,在短短的15天时间里,从一片茫然到现在已经掌握了抽条、粘贴、修剪、拼接、烙画等麦秸秆画制作的十多项工序。

石龙区残联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和日常推广相结合;集中定点和家庭散户相结合;整幅作品和基础构件相结合;集中回收和直播带货相结合等方式,带动一批残疾人家庭,带动一批当地农户,带动一批手工艺爱好者,带动一批网红直播,从而将麦秸秆画制作技术推广为石龙区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孵化器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一项传统手工艺,使麦秸秆画制作形成一定规模,带动一批低收入群体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