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蛋鸡养殖项目入村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6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村河南众鸣农牧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蛋鸡标准化养殖笼架排列有序,鸡舍里白羽红冠的蛋鸡正在吃食饮水,一枚枚新鲜鸡蛋在传送带上翻滚,传送带末端的村民则忙着拾捡刚下的鸡蛋,通过质检等一系列环节,最后整箱打包,发往郑州、上海、广东等地市场销售。

“我们基地的生产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从温度、光照、通风、消毒到喂料、饮水、收蛋都是自动化操作,鸡粪也采用传动带随时输出鸡舍。”正在鸡舍检查鸡群状态的该公司负责人王延崇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20615151631.jpg


据了解,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村位于浅山丘陵区,因地处韩梁煤田腹地,曾经辉煌过,煤炭资源枯竭后,村里曾多年处于 “零产业”、村集体“零收入”的尴尬处境。2020年,村两委在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和高庄街道的努力下,也得益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好政策,区乡村振兴局先后投资600余万元为该村投资援建了一个占地90余亩的扶贫车间。

车间建成后,通过招商引来了河南众鸣农牧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蛋鸡、肉鸡养殖基地。养殖项目的落地,不仅让张庄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还为村里的留守村民创造出60余个就业岗位。

微信图片_20220615151636.jpg


村民张会勤就是受益者之一,过去她因为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家庭年收入不足三千元,如今家门口建了养殖场,她成功进厂再就业,成了养殖场工人的领班,每月稳定的工资收入让她再也不用为照顾家庭而担心。“我每天在这里带着工人捡捡鸡蛋、给他们做做饭,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还可以照顾到家里,在家门口有这份稳定收入很满足。” 张会勤说。

目前,该养殖场共有鸡舍5栋,养殖蛋鸡20余万羽,每日可产蛋4万余枚。集体有收入,村民稳就业,村里的扶贫车间成功激发了张庄村的新活力,村党支部书记王苗钦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还要以养殖场为依托,积极鼓励返乡青年回乡就业,引导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入股参与,以最大限度发挥养殖业优势,助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