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关口前移,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部分在外务工人员逐渐返乡回家。龙兴街道办事处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全面摸清底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主动出击,一线防控,精准防控,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一是摸清底数,电话劝住返乡潮。连日来,龙兴街道办事处认真落实“双排查”机制,以各社区为责任单位,迅速排查暂未返乡务工人员,做好抚慰和帮扶工作。安排专人与暂未返乡务工人员取得联系,明确告知其做好自身防护暂不返乡,掌握其工作、生活需求,如有困难及时协助解决。对于有特殊情况必须返乡的,告知其应经当地批准,不得私自返乡,不得隐瞒情况,并对新返乡人员一律严格落实集中隔离规定,切实阻断传播链,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截至目前,龙兴街道办事处发放和张贴《致返乡农民工朋友们的一封倡议书》1500张;统计省外务工人员386人;成功劝返暂不返乡人员140人;居家观察返乡人员30人。

    二是主动出击,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站。龙兴街道7个社区第一时间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站,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和报备服务,宣传防控政策,引导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出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良好卫生习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各社区坚持分区域网格化管理,持续抓好十户联防,网格员坚持每天对区域内逐户进行动态管理,持续“敲门”问候,对市外来(返)区人员进行排查摸底登记,第一时间掌控人员流动动态。

    三是红旗飘扬,构筑全社会防控防火墙。龙兴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振臂一呼招募党员先锋队,志愿者,积极分子,优秀大学生……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7个社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130余人。

    一呼就应,说干就干!各位党员戴上口罩,手持体温测试仪,凡是进入辖区的村民一律进行体温测试,对走亲访友的外来人员做好劝返工作,有不理解的,党员们就反复进行宣讲。

军营社区党支部书记姬建平说到:“我们党员干部,这时候不仅要筑牢村庄安全的‘防火墙’,当好防疫宣传的“传声筒”,必要的时候,我们还要成为安抚百姓的‘复读机’,一遍不行,就多说几遍,一位村民明白了,就能带动一群人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