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30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石龙区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甘栓柱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明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甘栓柱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区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石龙区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石龙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的奋进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锚定建设“全国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示范区、河南省城乡融合创新发展先行区”目标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现代化石龙建设勇开新局。

会议回顾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全会指出,一年来,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体系更加完善,项目建设提档加速,平台效应全面凸显,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创新驱动能力大幅提升,石龙区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升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十大建设”,以市委“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两城一区”建设为牵引,紧扣建设“全国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示范区、河南省城乡融合创新发展先行区”目标,持续推进“三化”建设和“三区”协同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城乡融合,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稳定,为建设富裕石龙、美丽石龙、文明石龙、幸福石龙而努力奋斗!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量”“质”并重,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要持续调结构促转型,坚决破除资源依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多点跨越、多维布局中跨越赶超。要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招商引资,科学谋划项目,完善体制机制,抓好平台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政策、用好政策、抢抓发展机遇。要坚持改革创新增动能,推进改革提效能,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确保城市引领与乡村振兴两手抓、两手硬。要兜牢民生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定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党建引领,健全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树立正确导向,坚持不懈锻造过硬能力作风,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指出,要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培育新的增长极不动摇,聚焦产业发展壮大,推动重点产业集群项目加快建设;二要坚持创新引领不动摇,积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三要坚持助企帮扶不动摇,充分发挥包联帮扶作用,一企一策制定复工复产方案,专人盯办、现场指导,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四要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不动摇,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现更多事项“免证办”“一证通办”;五要坚持投资拉动不动摇,坚持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分包、专班推进、双周调度等机制,合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六要坚持开放招商不动摇,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聚焦九大产业集群,招引一批高附加值、低能耗的上下游产业或上下游领军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七要坚持建强载体不动摇,加快完善开发区基础配套,完成化工园区扩区工作;八要坚持与平煤战略合作不动摇,把与平煤神马集团合作联系作为战略重点,建立政企互动、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要着力打造精致城市。一要致力于提升城市品位,二要致力于完善城市功能,三要致力于规范城市管理。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要以和美乡村建设为引领,深化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推动“一部四沿五旁”清理整治、“一村万树”示范工程建设;二要以乡村产业发展为抓手,立足三产融合示范区,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要强化就业帮扶引导,坚持就业优先,鼓励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适时提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等补助标准;三要持续推进社会事业,以创建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为目标,改造提升校园基础设施,实现小规模学校优化整合。要坚决守住守牢底线。一要守牢污染防治底线,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深入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二要守好生态保护底线,继续推动南部矿区生态修复,加快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三要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从严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四要守严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救助,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会议指出,要确保明年一季度工作“开门红”,要加强运行分析调度,实时分析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难点堵点;要围绕明年计划实施的项目,科学统筹调度,建立台账、清单化推进;要提前谋划、争取主动,利用春节良好时机,集中时间精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联商、亲商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招商推介工作;要加大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要围绕造林和廊道绿化任务周密部署、及早行动,抢抓冬春植树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确保实效;要结合元旦、春节安全工作特点,突出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极端天气安全防范等重点领域,统筹研判、精准施策,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苦干实干带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加快转型发展中走出石龙路径,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彰显石龙气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书写石龙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