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以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


排线、铺地砖、硬化道路······12月26日上午,在石龙区龙兴街道泉上村元结文化生态园民宿项目建设现场,十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室外道路硬化工作。

“该项目目前室内装修完成基本完成,室外道路和停车场硬化正在进行,预计将在元旦前完工,明年上半年正式营业,所有项目预计2024年底完工。”龙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贯召介绍说。

元结文化生态园民宿项目是由石龙区龙兴街道投资建设的集体经济项目,项目总投资891万元,占地1300平方米,主要包括餐饮中心、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集体收入50万元,带动120余人就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基础,也是引领乡村实现全面振兴的动力源泉。今年以来,该区紧扣“一乡一主业、一村一品牌”产业发展思路,围绕“主导产业规模化、产品加工深度化、产业链条延长化、产业产品品牌化”目标, 紧盯食用菌种植、艾草深加工、富硒农产品种植、蛋鸡养殖等主导产业,持续加大产业项目资金投入,精准谋划实施乡村产业项目,着力做大做强乡村产业。

该区加强资金项目监管,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领域项目监管责任,制定资金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坚持“谁主管、谁监督,谁使用、谁负责”原则,紧扣资金专款专用、精准使用底线,理顺监管体制,压实街道、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履行项目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做好前期准备,对申报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同步做好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土地等前期工作,协调物资、电力、交通等前期要素保障,确保早开工、早实施、早见效。

区乡村振兴局成立项目攻坚工作专班,按照“优惠从宽、手续从简”原则,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特事特办”,对涉乡村振兴企业提供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全面落实“只要项目村中建、一切手续我们办”的“店小二”服务承诺,全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建立健全项目工作督查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检查,以督查促落实、以落实促发展,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2023年,该区实施各类项目17个,投入各级衔接资金3520万元,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提供保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