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320105352.png


3月17日上午,石龙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宣读了《石龙区创文工作二月份考评结果的通报》和《石龙区2022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表彰通报》,并通报2月份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结果。会议为2022年度创文工作先进单位颁奖,对2月份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单位和落后单位分别授予红旗和黄旗。

会议指出,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盯目标、主动作为、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推动区创文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针对创文工作,一是常态化实施县级领导干部挂帅出征的分包联系机制和重点工作督导机制。二是大力推动实施“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和“秋冬攻坚二十条”。三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积极组织开展“10+N”文明实践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一是在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坚持月观摩评比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卫生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二是扎实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行动。三是形成工作的氛围。四是打造了一批示范村、亮点村,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环境整治的信心与动力。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文明创建工作,要注重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聚焦重要指标,补齐问题短板;二要聚焦重要环节,规范城市管理;三要聚焦重点领域,提升创建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紧盯当前有利时机,继续做好村庄绿化工作;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平顶山市和美乡村示范创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石龙区实际,制定并完善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创建目标,争取创建更多的示范村,打造和美乡村示范带、示范区;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四是要精心谋划示范带项目。

会议强调,要强化督导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区创文办要加大督导力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查细问责任实不实、管理细不细、整改到位不到位等问题,树立有功必奖、有过必罚的鲜明导向,把奖惩措施落到实处;要将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奖惩标准,认真组织实施,严格兑现奖惩。要把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定期通报进展,及时调度推进,定期观摩评比,严格奖惩措施,对工作力度大、创建成效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严肃通报批评,严重的取消示范创建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