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3-00009
  • 发布日期
  • 2023-09-2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提案号
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44号
提案者
李宗强
标题
关于“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
提案内容

一、案由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我区城市基础设施及老旧小区面貌有了较大的提升与改善,但仍存在一些设备设施陈旧、公共管理服务落后等问题:

1.老旧小区改造缺少整体规划。在此前的改造中,整体规划意识不强,改造项目只涵盖单个小区的改造,且各具风格,缺少城市品位、特色定位。

2.部分小区,如龙祥苑小区、龙馨苑小区均建成已十六七年,墙体外立面油漆剥落严重,虽然在创文期间对其进行了粉刷,但只粉刷了一层,其他四层为粉刷,严重影响了整体环境面貌。

3.建筑物本身存在问题,部分老旧小区房顶漏水、墙面渗水,楼道照明设施年久失修,房屋维修基金未能正真发挥作用,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4.小区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目前,城区大部分小区无电动车充电桩,导致小区内飞线充电、室内充电等大量存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5.现在城区主干道的路灯还是老式高压钠灯,亮度低、能耗高、衰减大、寿命短,不仅造成能源浪费,对夜间安全出行也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意见建议

1.加强整体规划,全面系统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要注重改造片区的总体规划,与城市管理、特色定位等相结合,突出城市个性,提升城市品味。

2.对老旧小区墙体外立面,全面粉刷,提升小区整体面貌。

3.合理利用房屋维修基金,对部分老旧小区房顶、墙面及楼道照明全面检修,营造宜居生活环境。

4.完善基础设施。在具备条件的小区,安装智能充电设备,更好的服务、方便群众,减少安全隐患。

5.对城区主干道路灯进行全面改造,将老式高压钠灯更换为更加节能环保的LED照明。

6.不断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参与意识。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文明创建和社区志愿者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自治活动,自觉维护居住环境。持续培育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和观念,进一步提高居民众筹改造小区的意愿,减轻政府负担。

承办单位
石龙区建设交通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宗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由于石龙区本次改造的小区规模均较小且年代久远,改造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专门聘请高标准规划设计团队,针对老旧小区的区位特点,实施差异化改造,围绕解决水、电、路等民生需求,重点整治“脏、乱、差”三大难题,拆除破旧房屋、存量违建,本次改造致力于全面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对老旧小区的墙体外立面、室外管网、屋面防水、小区园建绿化、线路整理、临街门面门头等方面进行改造,并将其他城市更新项目与本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相结合,在改造范围内的小区周边建设停车场、小游园,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功能设施齐全的居住小区。

二、全区17个小区,交付最晚的是观湖二期是2017年交付,最早的龙祥苑是2005年左右交付,建成时间较长,外墙面层剥落较为严重,面积大。出于整治效果与投资的综合考虑,龙祥苑、龙馨苑一层全刷,其它小区补刷,报经领导小组同意后实施。后期小区改造若需提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设交通局将积极推进外墙改造。

三、房顶漏水、外墙渗水等均应由业主维修,在维修资金的使用范围。维修资金的使用条件:一是全部缴纳;二是要有业委会或物业公司等组织申请使用。目前石龙区的住宅小区使用维修资金条件还不成熟,建设交通局正在统计维修资金缴纳情况,后期将根据缴纳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协调各办事处积极推动维修资金的使用。

四、人民路办事处已引进第三方,在住宅小区安装充电桩,在合适位置应装尽装。

五、由于我区部分道路沿线的照明设施建成使用多为10年以上,整体亮度不足,照明设施和线路老化损坏严重。为提升我区城市形象,保证车辆、行人通行安全,在我区实施道路照明设施改造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包括人民路、昌茂大道、明德路、中鸿路、观湖路、和谐路等10条道路,全长约24.44公里,涉及灯杆及灯具约1600套。该项目已于2022年12月在区政府常务会上通过。道路照明设施提档升级工程采用能源托管模式开展,由专业节能服务机构进行投资建设、绿色节能改造、运营服务和电费托管。预算总额约7431.4万元,含节能改造约3600万元。区政府每年以固定的能源托管服务费用向节能服务机构进行支付,托管期10年。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