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河南平顶山石龙区:以项目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3-12-14
  • 主题分类
  • 批准和实施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

8d73eaada66546fca336aedf2dd862a5.png


2023年12月13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气温骤降,寒气逼人,但在河南神马龙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合成氨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却冒着小雨抢抓工期,进行合成装置高压圈钢结构和设备安装等施工作业。

该项目是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开工项目,于2022年9月份开工建设,计划投资10亿元左右,以市东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焦化装置副产焦炉气为原料,经压缩净化、变换脱碳、甲烷化、深冷分离、氨合成等得到LNG和液氨产品,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通过回收生产液体二氧化碳,减少碳排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44亿元,安排就业200余人。

“我们每天进场施工人数达到500人,目前土建已完成90%,设备已安装12台,正在进行LNG储罐、气柜、二氧化碳储罐的安装。我们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向着3个月后的机械竣工目标奋力冲刺。”项目施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在距离合成氨项目不足1公里的市九赢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800吨铝镍合金粉生产车间,轰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正加紧进行试车生产,现场一片忙碌场景。

“年产3800吨铝镍合金粉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总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11月份建成投产,总工期8个月,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市九赢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国表示,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石龙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门服务这个项目。全公司也在资源上做好匹配,在充分保障好人工、材料、机械设备基础上,倒排工期,夜以继日赶进度,确保了项目建设的快速顺利完成。

2023年以来,石龙区以“拼经济、抓发展”为契机,深挖招商引资源头水,围绕煤焦、新型建材、新能源、碳基新材料、现代化工、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海外商品批零、文旅康养商贸服务等9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成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全景式绘制“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产业链图谱,通过重点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抢占数字经济先机、现代化工构筑、新兴产业培育、装备制造产业塑造、服务业发展等6项计划,聚焦补链延链强链深度发力,夯实产业链基础,加速推进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本土产业链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截至目前,石龙区新引进项目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合同总金额82.22亿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4.2亿元,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为了让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该区实行县级领导包联服务重点项目制度,同时围绕省、市重点项目,成立项目服务专班,专班专人专责服务。2023年,该区实施重点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13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14亿元。截至目前,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40.3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8.12%,其中前九期“三个一批”项目共14个,目前履约率、开工率已达93%。

该区坚持项目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工作理念,对2024年重点项目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再研究,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见实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我们将持续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方向、中央资金投向,围绕9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做好2024年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石龙区发改委主任翟进焘说,该区初步谋划2024年重点项目37个,总投资199亿元,计划年度投资36.6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