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扎实贯彻区委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1 浏览次数:

近日,平顶山市石龙区财政局迅速行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研读区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同2023年度财政工作深入结合,以五个“聚焦”扎实贯彻区委各项工作部署。

一、聚焦抓党建、强引领提升作风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持续以党建为统领,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明确党建工作重点,持续做好能力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学习大讲堂”、“能力提升演讲”、业务培训、廉政党课、学习标兵评选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财政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推动财政事业出亮点、创一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聚焦稳市场、育财源夯实财政收入,扎实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贯彻落实各级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坚持“稳市场就是保财源”的理念,持续抓好降税减费政策落实、兑现招商扶持奖励,用“退”和“减”守护市场主体的生存空间,用“奖”和“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形成市场繁荣和财源提升的良性循环,确保财政收入保持10%增长。

三、聚焦用债券、破瓶颈支持项目建设,扎实服务经济建设战略部署。积极申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推动社会资金、资本、资源投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破解重大项目资金瓶颈和财政资金紧张难题,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计划申报发行涉及医疗、教育、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网、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专项债券项目9个,金额9.5亿元。

四、聚焦保“三保”、惠民生兜牢民生底线,扎实贯彻发展为人民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严格财政支出的通知》,大力压减行政成本,在兜牢“三保”支出基础上,优先安排财力用于保障重点项目、医疗卫生、教育、科技、应急等领域支出。确保在2022年大幅增支的基础上实现2023年度只增不减,实现全区人民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五、聚焦防风险、建机制维护财政安全,扎实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持之以恒抓好债务管理,将债务风险始终控制在安全区间。依法落实法定债务偿还责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化解暂付款,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如期完成年度债务化解和暂付款清理任务。严格落实财会监督主责,构建更加严密的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加强对核心业务、重点领域的财政监督检查,完善财政内部控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