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何庄社区特色“村晚”展现乡村美好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0 浏览次数:

1月19日晚上,以“贯彻二十大 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由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何庄社区举办的2023年春节文艺演出在该社区隆重举行。



村民们兴高采烈、热情洋溢,将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以不同的风格,共同演绎出了“瑞兔闹新年”的欢乐场景。此次演出在舞蹈《红红火火中国年》中拉开序幕。《红红火火中国年》、《好运来》、《福门开 好运来》等舞蹈伴随着喜庆、欢快的的音乐,跳出了何庄社区群众欢天喜地迎新年的喜悦与幸福,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农民的新气象,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愿;曲剧选段《爹娘是他头上的天》、《风雪配》选段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魅力,让台下群众过了一把戏瘾。歌曲《财神驾到》、二人转《小拜年》激情澎湃、情感质朴的歌唱,唱出了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更是将此次文艺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整台演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所有演出节目全部由何庄社区群众、文艺志愿者、文化协管员自编、自导、自演,将“年味”、“村味”、“土味”、“农味”组合成一道独特的乡村文化盛宴,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让大家见证了群众是主角,百姓登台唱,展示了乡村文化振兴新面貌。

微信图片_20230120182038.jpg

何庄社区村支部书记王二明开心地说:“以前我们都是在家里电视上看晚会,现在我们家门口就有了村晚,而且是我们村的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也是自己的舞台,我们有自己的精彩。“乡村春晚”聚人气、接地气,以娱乐的方式传播正能量,少了黄、赌、毒恶习,少了打架斗殴现象,这对陶冶情操,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进村民参与管理村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都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演员都是我们周围朝夕相处的乡邻,节目都很好,我们看得也很过瘾。"台下李大妈抱着孙子,饶有兴趣地观看着表演。演出现场的观众不时拿出手机录下演出的精彩瞬间,在自己的朋友圈、抖音里分享“村晚”的精彩画面。

微信图片_20230120182042.jpg

近年来,何庄社区日新月异的乡村巨变,也为今天晚上的春节文艺演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激发群众的创作和表演热情,涌现出一批弘扬文明乡风、表达爱党爱国之情、喜迎瑞兔年、体现乡村振兴新成果的优秀文艺作品,打造了一场独具地方特色、接地气有人气的村晚展演。在“村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群众自己的文化梦、文艺梦,真正让群众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此次演出活动突出了乡村文艺新体验、新呈现,把音乐、舞蹈、戏曲、说唱以及乡村特色文化等多种元素融为一体,以走进去、共欢乐的沉浸式演出形式,呈现了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何庄社区欢乐过大年的生动情景,秀出了何庄社区自成立乡村文化合作社以来,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合作社引领作用,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群众们多才多艺,传递出该社区老百姓文化自信、向上的精神风貌,折射出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也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今天晚上的演出不仅是一场特色的文艺演出,更是我们石龙区独具魅力的文化符号,在我区群众享受文化、文艺盛宴的同时,树立了极强文化自觉自信。下一步,石龙区文广旅局将继续推出主题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区文广旅局局长梁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