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区政府办突出“三个点位”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

自全区“能力作风建设年”及“学、树、比、争”活动开展以来,政府办积极作为,创新机制,转变思路,围绕能力作风建设、业务技能提升以及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细化责任分工,压实领导责任,限定完成时间,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效果。

强化顶层设计,抓住重点“不放手”。区政府办研究制定了《区政府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创新开展“石龙出彩我出彩 我为石龙添光彩”活动,将《区政府办寻标对标台账》《区政府办结对帮扶台账》《区政府办关于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工作台账》各项工作任务融入“任务图”,在办公集中区域悬挂公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一明确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见效。

深化学习认识,彰显特点“不松劲”。区政府办以拼好学习的“七巧板”推动“三服务”能力逐步提升。日荐一篇文。围绕政治理论、文秘写作、新闻纪实浏览充电,每天坚持微信工作群荐文,实现资源共享,营造书香满群的浓厚学习氛围。推荐精品文章200余篇,阅读量达5000次以上。周读一本书。以办公室读书会、职工书屋为载体,建立读书角,让干部职工利用工作之余博览群书,漫读红色经典、国学文化,增加学识、拓宽眼界;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周集中学习内容,文秘人员每人每周写一篇心得或公文共计150余篇,做到一周一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围绕“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精心组织编印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政治理论篇》《经济发展篇》《法律法规篇》《传统文化篇》系列读本,诗文选萃《穆如清风》、古诗词赏析《古韵流香》、写作经验谈《他山之石》、领导讲话选萃《春风化雨》,《石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等,全员参与、以编促学,着力打造“书香政府办”。双周一讲堂。先后邀请区领导、市政府办业务科室、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会长、诗联学会副会长等开展廉洁知识、公文写作、法律知识、优良家风等讲堂活动11次。月搭一擂台。每月利用第四周集中学习,全员参与,突出目标任务,上台亮出成绩、指出短板、拿出计划,相互学习、相互比拼,共举办擂台赛活动5次,各科室和广大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劲和热情进一步激发。双月一研讨。围绕集中学习、日常自学和读书中遇到的疑问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争议等,从3月份开始,坚持双月举办一次专题研讨会,把问题、争议摆到桌面上,所有干部职工碰撞思想火花,促进学思结合、共同提高。季学一先进。以寻标对标对象及专题培训班等为依托,集中开展“对标学访”,组织业务骨干、年轻职工到对标单位实地学习或参加专题培训。年推一典型。注重在学习交流、业务工作和处理“急难险重”事务中历练干部、培养人才、发现典型,选树先进,通过设立展板、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在办公室传递正能量。

优化能力作风,创新亮点“不止步”。全体动员,实现招商新突破。围绕全区招商重点,瞄准主导产业,着力招大引强,延链补链。今年以来,政府办外出招商5次,邀商8次,引进商贸公司7家,谋划了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项目,有效助推了全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化服务,打造营商新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快推进,深入企业破解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今年以来,共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3场,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000余万元。下沉一线,建立帮扶新机制。活动以来,20名科级干部和业务骨干联系帮扶17家单位,建立“结对帮扶”工作台账20本,通过一对一开展专题调研,深挖痛点、难点,全面剖析问题根源,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0篇,为焦点问题解决找到“金钥匙”。躬身入局,开创防控新局面。政府办公室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及时抽调5名精干力量充实疫情防控一线,统筹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员上阵,圆满完成全区5次全员核酸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围绕全区安全生产、项目建设、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督导调研,及时准确掌握最新动态,切实运用好、发挥好指导督促作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观摩、督导调研等各类活动 60 余次,有力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