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市石龙区首次开展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6月25日,记者从平顶山市石龙区人社局了解到,该区昌茂纺织、嘉北科技两家公司通过企业自主评价形式分别对在职职工进行技能等级认定。这是该区首次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标志着该区在推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上进入了新的阶段,真正实现了企业人才评价由企业自己“说了算”。

据了解,此次考试由昌茂纺织、嘉北科技两家公司自主命题,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项,首批有120名职工参与等级技能认定。此次评价涉及并条工、粗纱工、纺纱工、陶瓷原料准备工、陶瓷烧成工、起重装卸机操作工、挖掘铲运和桩工机械司机工七个职业工种考核,等级分为三至四级,考试分别在昌茂纺织、嘉北科技鉴定考核教室和生产车间进行。

据悉,为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该区人社局组织培训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车间一线,提供“点对点”指导服务,帮助企业了解评价工作基础、组织管理、难点问题,并对申请备案材料、组织机构、管理办法、评价流程等进行详细讲解,引导企业规范组织实施、考试考核、评议评价、标准条件公示、结果公示备案、证书颁发等工作流程,推动自主评价工作规范有序。

“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按照“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由企业根据生产实际确定评价的职业(工种)范围,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或企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最新技术规范,自主选择评价方式方法,把企业认可的技能人才选评出来,并兑现相应待遇。目前,我区东鑫焦化、中鸿煤业、瑞平水泥、昌茂纺织、东方碳素、嘉北科技6家企业已获批开展自主评价工作,沪江陶瓷、奥莱得瓷业2家企业正在积极组织申报第二批自主评价工作。”该区人社局培训办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