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能力作风建设年】区政府办做好“三篇文章”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区政府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学、树、比、争”活动为抓手,立足起步争先,抓实首要环节,主动拉高标杆,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抓铁有痕的实劲韧劲,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创优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稳步向好。

一、瘦身“减权”,做好“放”的文章

1.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一是对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调整的事项进行梳理衔接,从制度上对取消和调整工作进行了规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精简为47项。二是对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再梳理、再优化,实行“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并联审批、依次发证、告知承诺、限时办结”,进一步压减投资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间。三是积极推进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省政务服务网深度融合,让企业“少跑动”,让监管“无死角”,确保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放而不乱”。

2.再造涉企审批服务流程。一是依托政务服务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等事项“一网填报、合并申请、一次办理”。二是全面加快全程电子化、网上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全程电子化转型的牵引下,服务大厅商事登记专区,设立自主服务区,实现网上登记“随时办”服务。三是加快推进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压缩为20天。

3.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在各办税服务厅显示屏滚动播放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小微企业咨询专岗,及时推送减税降费等政策信息,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二是大力推进减税降费。认真落实上级改革措施,对落实政策、资金使用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今年以来,累计减免小微企业增值税、扩大“六税两费”享受范围优惠、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优惠等四项税费共计217万元,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712万元。

4.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是大力推行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申请人按照要求书面承诺,审批科室直接作出审批决定。二是积极推行“多评合一,区域评估”。实现土地供应前编制地质灾害性评估、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区域评估报告,缩短项目落地时间。三是将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2.5天以内。

二、科学“制权”,做好“管”的文章

1.持续提升监管效能。一是高标准组建了两单一库,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采取“差异化”智慧监管措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二是全力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改善我区市场环境,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三是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完善补充“双公示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扎实推进公共信用体系建设。

2.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一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二是加强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突出重点场所、区域、商品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强化知识产权申请申报工作,目前全区已经拥有东方碳素“卓龙”、嘉北科技“莎洛姆、纳康曼”等著名品牌。石龙艾草、许坊红薯节等在区域内也相继打响了知名度。

3.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坚持把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司法行政重点工作,积极整合司法行政职能和法律服务资源,通过组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大学习、大展示”活动,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治服务,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

三、规范“用权”,做好“服”的文章

1.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一是实行重点服务。对全区重点外贸出口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企业办理外贸备案,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等问题。二是强化政策落实服务。建立日常沟通联系制度,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截止目前,外贸出口完成104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

2.强化企业融资支持。一是通过入企调查、召开网络银企对接会等形式,加大金融政策宣传、解读,积极推进银企对接,支持金融机构信贷产品推介。二是引导石龙联社通过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为企业发放贷款。今年来共组织银企对接活动6场,发放贷款9000余万元,降低利率让利120余万元,缓缴利息625万元。三是完善和落实促进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引导和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实现企业直接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3.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一是加快构筑以“一网通办”为前提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将“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全面纳入网上办理。二是围绕高频民生领域开展通办事项梳理,设置“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窗口,政务服务跑出了利企便民的“加速度”。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开通24小时供电报装服务热线及网上国网APP报装申请,实现2个工作日内完成接电。对用户申请水表报装施行“一站式服务”,用户在提供齐全相关手续后7个工作日即可通水;企业用水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满足企业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