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审计局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巡察、审计监督同步开展,可以减轻被巡察单位负担,避免重复、多头检查,更能专心致志地干事业。同时,审计借助巡察工作可以增强力度,拓宽审计面,形成横向联动,更大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审计局局长翟进焘说。

在审计工作中发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和巡察工作有许多相似之处。一是都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首要任务,而审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要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要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决查处。二是都重点关注财经纪律的执行情况。财经纪律是党的纪律重要部分,又是党的纪律的核心内容,财经就其形态包括资金和资产,财务上反映三大类别,即工资福利及津贴补贴、行政办公经费、政府采购及项目建设资金。巡察和审计都必须重点关注。

那么如何破解监督分散的难题,特别是推动审计与巡察融合促进机制,区审计局局党组同区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察、审计监督融合发力。同时决定在2022年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巡察工作相结合。

融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巡察工作,不仅可以使对干部的考核、监督内容更加科学、完整,对干部的评价更加客观、全面、公正,而且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审计监督重在揭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但查处问题上缺乏有效措施,而巡察重在查处问责,有其独特的优势。把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效融合贯通,实现优势互补,既能使监督重点突出、事半功倍、规避风险,又能形成强大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