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平顶山石龙区政府办公室:念好“五字诀” 拼好七巧板 着力提升工作能力推动“三服务”上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4 浏览次数:


平顶山石龙区“能力作风建设年”和“学、树、比、争”活动动员部署以来,区政府办公室迅速行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综合协调、调查研究、参谋助手”职能定位,按照时间节点,结合活动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念好“五字诀”,拼好“七巧板”,全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能力,努力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在2月25日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区政府办公室被评为全市“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先进单位”,6名同志分别在单项工作中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日荐一篇文。督促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利用网络媒体、“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围绕政治理论、文秘写作、新闻纪实、业务工作浏览充电,并要求每人每天择优选取至少一篇分享至办公室微信工作群,实现资源共享,营造书香满群的浓厚学习氛围。

周读一本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是以办公室读书会、职工书屋为载体,建立读书角,让干部职工利用工作之余博览群书,漫读红色经典、国学文化等,每人每周一本,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既增加学识、拓宽眼界,又在日积月累中沉淀升华、为己所用。二是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周集中学习内容,让与文秘工作相关的同志每人每周写一篇心得或公文,做到一周一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力促文秘人员都成为公文写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要求每人每天学习积分不低于40分,周日“学习强国活动日”不低于50分,并通过微信工作群晒积分,参与度力争达到100%。

双周一讲堂。一方面,每月邀请一名市办或先进县(市、区)的领导、行业专家等举办专家讲座,为办公室传经送宝,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另一方面,挖掘办公室内部资源,围绕政策法规、公文写作、信息调研、网络安全等重点,每月指定一名班子成员或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为全体人员授课,取长补短,博采众长。

月搭一擂台。每月利用第四周集中学习,以科室为单位各指定一名同志,突出目标任务、寻标对标进展情况和主要做法、差距不足、下一步打算等重点,上台亮出成绩、指出短板、拿出计划,相互学习、相互比拼,进一步激发各科室和广大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劲和热情。

双月一研讨。围绕集中学习、日常自学和读书中遇到的疑问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争议等,计划从3月份开始,坚持每两个月举办一次专题研讨会,把问题、争议摆到桌面上,鼓励所有同志各抒己见、见仁见智,碰撞思想火花,促进学思结合、共同提高。

季学一先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在坚持每月邀请行业专家到访指导交流的基础上,以寻标对标对象及专题培训班等为依托,每季度适时组织业务骨干、年轻同志到对标单位实地学习或参加专题培训,集中开展“对标学访”,围绕在“三服务”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努力竞标、夺标,创树行业标杆,争当业务标兵。

年推一典型。注重在学习交流、业务工作和处理“急难险重”事务中历练干部、培养人才、发现典型,并结合办公室好人好事,年底选树1-2名先进,通过设立展板、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在办公室传递正能量,进而向全区推送,努力营造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学比赶超氛围。(李圳军 王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