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政府!

石龙区2022年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情况通报

  •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slq40/2022-00011
  • 发布日期
  • 2022-10-15
  • 主题分类
  • 督查通报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来源:石龙区人民政府->石龙区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2-10-15 浏览次数:

2022年平顶山市重点民生实事16项,石龙区应承担完成的主要有7项,已及时分解到各责任单位。现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项任务完成情况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主要任务: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技能培训170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400人(含高技能人才500人)。  

牵头单位:区人社局

完成情况:截止目前,石龙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已开展各类培训3488人次(其中开展1291人次补贴性培训),完成目标任务的205%;新增技能人才215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4%;新增高技能人才75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0%;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已审批8家,完成目标任务的200%。

(二)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主要任务: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区覆盖(至少开通1家定点医疗机构),推动超4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

牵头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完成情况:1.石龙区第一人民医院是我区定点医疗机构,现已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区覆盖;关于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三种疾病目前石龙区人民医院不具备医疗资质,无法完成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截止目前,我区已实现全区6家定点医药机构和1家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市定目标4家)。

(三)推进城市窨井设施维护改造

主要任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窖井设施更换改造,加大日常养护力度,全年完成50个窨井设施维护改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局

完成情况:今年已完成200座窖井设施更换改造,现城区主干道人民路、明德路等路段及次干道人文路、观湖等路段已全部完成窨井盖、雨水篦子更换任务。

(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主要任务:1.每个街道有一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我区任务为3家)。2.建成县级特困供养机构1家。3.每个社区有一处养老服务场所(我区任务为3家)。4.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人数达4505人以上。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完成情况:1.我区已建成3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分别是高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人民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龙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我区已建成县级特困供养机构1家,能够满足辖区112名特困人员供养需要,目前已有12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入住。3.我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了3家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分别是龙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龙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东兴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已与市民政局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对接,在全市率先完成老年人基础数据录入工作,入网人数9047人。

(五)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主要任务: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700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年底前实现全区孕早中期产前筛查率达到60%、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8%。

牵头单位:区卫健委

完成情况:1.“两癌”筛查工作。3月7日组织各办事处工作对目标人群进行统计摸排,卫健委进行审核。5月22日,“两癌”筛查工作正式开始,截止7月31日,我区宫颈癌初筛705人,乳腺癌初筛704人。圆满完成了初筛任务,后续根据筛查结果,高风险人群做进一步的复查。

2.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截止9月30日,累计活产数228人,免费产前超声筛查212人,筛查率92.98%(市定目标60%)。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159例,筛查率69.74%(市定目标60%)。截止9月30日,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223人,筛查率97.81%(市定目标98%)。新生儿听力筛查222人,筛查率97.37%(市定目标98%)。

(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主要任务:对具有我区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8人。

牵头单位:区残联

完成情况:聚焦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全区开展了拉网式的残疾儿童康复需求调查,对残疾儿童实施“量体裁衣”式康复需求服务。截至9月底,孙萌泽等15人已得到儿童康复救助,完成市定目标187.5%。

(七)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

主要任务: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安排不少于2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5人次个案咨询,建设1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

牵头单位:团区委

完成情况:目前已举办2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完成个案咨询6人;已经 建成1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

二、工作要求

从进展情况看,区人社局、城市管理局、民政局、残联、团区委已完成所承担的民生实事任务,对以上单位提出表扬。已完成任务的单位不仅要有“量”上增长,还要认真查找不足和漏洞,确保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任务。区医保局、卫健委还没有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下步,要对照任务目标,制定措施,补齐短板,按要求完成年度民生实事任务。